解说门,盖棺定论

那天能在央视听到黄祝贺马尔蒂尼生日真是激动到了极点,无论世间对黄批判如何,作为马队的fans也要力挺健翔!!

一、黄健翔在解说中有没有喊出“澳大利亚可以滚蛋了”?

许多网上传言都是这样描述的“轻轻的说了一句”、“电视里传来‘你们滚蛋吧’的声音, 由于央视一般一场比赛只有一个人在解说席,因此很可能声音来自黄健翔”。

只能说事实胜于雄辩,有精力的自己到网上找重播听吧,本博事发第二天亦有转载。

央视的重播结尾部分已经换人解说,希望能在网上能找到比赛全程的原始解说版本。

在我手中的120秒内没有这句话。

二、为什么一位资深解说员会如此激动?

    [比赛后接受央视连线对话时,黄健翔也讲述了自己激情的由来。

  

  赛后在与央视后方主持人张斌的连线中,黄健翔形容了自己当时的情况:“当时我从评论席的位置看,格罗索突破的地方我看得很清楚,他非常冷静的这种传带和突破,很明显是一个非常清楚的点球,这是毫无争议的一个判罚。当裁判员的手势指向罚球点的时候,我一下子就站了起来,我的手不知道在拍打着什么地方,大概把评论席的桌子几乎要打破了。至于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根本不知道。我需要重新看这场比赛的录像,我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

  在一场两支国外球队之间的1/8决赛中,黄健翔为何会迸发如此巨大的激情?他解释了自己的心情,原来这与1981年中国国家队被新西兰挡在世界杯门外有关。“在那一刻,是这样的,我们都是同龄人,还记得1981我们中国的世界杯预选赛是被怎样的一个烂队挡在了西班牙的世界杯的门外了吗?就是一个跟澳大利亚这样类似的队伍,全都是在英国踢球、生活的,拿了新西兰护照的人。这是我们儿时的一个心病、一个痛,我永远都忘不了容志行他们的球队,在新加坡1:2输给新西兰队之后,我的心情。2009年澳大利亚就像当年的新西兰一样,一样的一支队伍将和我们中国队和我们亚洲的球队争夺世界杯的预选赛。”

  作为多年意甲联赛解说人,黄健翔也承认解说与自己的意甲情结有关。“从情感上,我承认第一我们转播了多年的意大利甲级联赛,我对意大利的球员比较熟悉,有感情。第二因为儿时的情节我不喜欢澳大利亚队。我放下解说员的位置,离开了这个位置之后,我现在作为你的同事接受采访,电话连线,我确实不喜欢澳大利亚队,我不希望他们在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因为说难听点,亚洲的所谓世界杯4.5个决赛入场券,现在已经是3.5个了,而且他可能拿韩国、日本、伊朗奈何不得,他们偏偏就奈何得我们,所以我不喜欢他们赢球。”

  此外,澳大利亚的保守风格也是黄健翔力挺意大利的原因:“澳大利亚在下半场多打一个人的时候令我失望,希丁克的勇气和他的决心没有,意大利人少一人的情况下,意大利可以那么打,澳大利亚不应该这么打,所以我也不喜欢他们的踢法。没办法,我是一个人,不是一个机器,不是电脑编写出来的程序,我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客观、中立、公平、公正,不能像水平仪一样,能够那样完全的扯平,这是不可能的。”]

     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再纠缠下去就是为稿费和眼球哗众取宠了。

     人,该干什么干什么去。真把爱国当回事就努力挣钱然后再爱吧,成天泡在网上大放厥词揪人把柄穿人小鞋能带动GDP?

—————————————华丽分割线—————————————————-

    7月1日在Komido那里偶然看到一篇谈论黄健翔的文章,以下为回复。UPDATE中摘录了一些与“解说门”有关的信息实录和自己的看法。

    可能我就是那些喜欢意大利的球迷的一份子吧……所以我对黄的看法那是“相当”的好啊!

    喜欢澳大利亚队是一个人的自由,但是如果真正为中国队着想、或者是熟悉八十年代足球的人都应该了解、体谅黄健翔的心情。澳大利亚加入了亚洲足联,这意味着中国男子足球队进入世界杯的机会又少了5成以上,而且,八十年代那支淘汰国足的新西兰队与这支澳大利亚如出一辙。上届世界杯,希丁克的韩国队采用了多么卑劣的手法相信只要看球的人都知道。

    按中国大陆的解说水平来看,如果黄下岗了,那么基本上CCTV的解说就没得听了 =。=|||

    我一直以为台湾的教育很open,能够对新生事物持包容、理解的态度,今天看来,不过如此。(我这句话的意思是,既然连杨丞琳那样的错误居然都能被很多人容忍,这点争议还算个事吗???)而且,人不能“听风就是雨”。

    ps:确定黄说过“澳大利亚可以滚蛋了”之类的话吗???

 

    澳大利亚击败日本队,很解气。

    再ps:上面那位朋友说的好,喜欢足球的本来就都是疯子 :)

One Response to “解说门,盖棺定论”

  1. Paris_嗜饮无醉 Says:

    本来每个人看法就不同的吧.反正总会过去的.另外,愿你的Italy 好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