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浴心得

    三言藏语:谁来告诉我这篇文字哪部分是“Blogcn认定的不健康内容”?居然用Rabo无法发布,气煞人也。
    
    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浴已近两年。
    无论是第一年冬天的畏首畏尾,还是这个夏天午后的酣畅淋漓,都曾带给我全新的体验和美妙的时光。
    夏季洗冷水澡没什么可说的,只要注意不要在大运动量后立即洗澡就可以了。虽然据说夏天洗热水澡更能解暑,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每天洗上三个冷水澡真是经济又实惠。
    冬季冷水浴倒是有些心得。首先需要调整精神状态。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就不要考虑冷水浴了。就算在楼上信誓旦旦地“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到了莲蓬头下也难免会有“得过且过”、“鸣金收兵”的念头。我的方法是找些事情来刺激自己,例如挫折、伤心、激愤等等,然后头脑一热,二话不说就往莲蓬头下一站,接着开关一开就什么都不在乎了。其次是身体各部位接触冷水的顺序。经多达百次的亲身体验,“手、脸、脚、腿、臂、腹、胸、臀、背”应该是能令人欣然接受的顺序。通过冷水对脸的刺激,使人对水温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从下入手,将比较不怕冷的脚和腿放到水下冲一会儿,接着就可以对上半身进行冷酷的镇压了。再次是时间长短。体质好或想体质变好的人可以适当增加冲洗上半身的时间。因为下半身对冷水的抵抗能力很强,而上半身尤其是正面脖子部分需要多多锻炼。最后要谈一下“搓”对冷水浴的影响。用毛巾对正在被水淋的部位进行猛搓的行为似乎广为推崇,既可以减轻皮肤对寒冷的敏感度,又可以活化毛细血管使皮肤变好。但是我认为,如果每天进行冷水浴的话还是不要天天搓,有可能会伤害到皮肤。所以目前我的战略是隔一天搓一次,没搓的时候就站在莲蓬头下硬扛,似乎效果也不错。
    冷水浴的负面效应至今仍不明显,对于正面效果我能用来证明的只有三年来学校的医疗卡上仅有“世界杯期间脚被蚊子叮破”这唯一一条就诊记录。上大学后几乎没感冒过,仅有的几次因不注意而着凉也很快的在两天内康复。当然,带病坚持洗澡这种不要命的作风是要坚决抵制的。除此之外,我也发觉冷水浴的确对增强皮肤弹性和光滑度有很大益处。
    冷水浴是否值得提倡至今尚无定论,然而我会全力坚持到底,毕竟将一件事坚持到底是不容易做到的,这关系到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承受能力。我相信洗过冷水浴的朋友会感受到它给你带来的美妙感觉!

注意:老人、小孩、孕妇及体质差者禁用。

7 Responses to “冷水浴心得”

  1. 雨丫 Says:

    冷水浴=健康+勇敢

  2. nickname Says:

    欢迎非著名健康学者三教授为大家讲解冬日保健~~~~音

  3. nickname Says:

    真强!听起来都觉得冷呢!~北方现在已经零下17度了!-m

  4. 小愤 Says:

    冰水出芙蓉

  5. nickname Says:

    HI 三藏 好久没有回来看看了 生活的很健康捏~~~~~~~ 新年快到了 祝你新年快乐哈~~~~~~~~~

  6. c Says:

    我的冷水浴只坚持到秋末。。。

  7. 蓝色蚂蚁 Says:

    没敢尝试过!!最多洗个脸,脚和刷牙!!(一年四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