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Googler

当初Google进行本土化我就很不感冒,又G.cn又取名谷歌的,瞎闹腾。反正我很少使用.cn的服务,一直用google.com/ncr 切换到美国服务器。再加上墙越来越高,本土化又能怎样?还得照翻不误。

那时,我还不相信一家严格遵守美国法律的上市公司能够容忍对搜索结果的无端审查(Cisco这些提供GFW设备的,好像也被外国媒体狠批过?),直到看过教父才明白“Business is bussiness”的道理。好吧,你进军你的市场,我用我的搜索引擎,两不耽误。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显示了一家笃信“Don`t be evil”的跨国企业所能作到的全部。大陆市场根本就没在Google的贸易额中占有多少比重,虽然潜力无限,但是为了不影响自己公司的利益,Google还是选择了与自我审查说不。

我一开始只是墙的坚定反对者,凭什么搜点东西就“无法返回结果”?我一没犯法,二没低俗(那时还以为真是和谐社会呐 ><),查点资料怎么就这么难?

在被墙奸的过程中,逐渐发现真理部存在的真相,《1984》、《我们》、《美丽新世界》和”Matrix”、“V for Vendetta”、”Schindler’s List”更是给我上了一堂大课。

 

没什么多说的,不承认墙就是不存在我活过的这段历史。墙倒众人推。

Leave a Reply

